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長照2.0 服務跨專業-家庭醫師到我家

    90歲阿公與重聽的奶奶相互扶持,阿公因中風而左側偏癱,自我照顧能力不佳,又因糖尿病控制不佳,出現糖尿病併發症,透過醫師意見書,由居服員協助定期檢測血壓、血糖,進行控制飲食,並轉介居家醫療整合,防止糖尿病進一步的惡化。這就是「失能個案家庭醫師照護方案」成功的案例。那什麼是失能個案家庭醫師照護方案呢?醫師到家裡做甚麼呢?

    長期照顧服務以個案需求為中心,規劃設計多元、多樣的長照服務項目或方案,因應不同失能個案的各種需求。經過多年的推動,國人對於長期照顧的認識越來越普及。但您可能不知道,除了專業服務、居家服務、交通接送、喘息服務外,衛生福利部於108年7月公告實施「居家失能個案家庭醫師照護方案」。宜蘭縣目前共有38家特約醫療院所走出診間穿梭在全縣的12個鄉鎮市,共計有58位醫師、102位護理人員,服務1,472位失能個案。

    統計發現長照服務的個案中有八成以上有多重慢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慢性病一旦控制不良而發生急性變化,往往加重失能程度,因此,長照服務個案需要一位了解您的家庭醫師提供健康及慢性病管理。故政府從長照和醫療整合的角度下推出此方案,民眾申請長照服務,經照顧專員評估收案後,由個案最常就醫的醫療院所醫師至家中開立醫師意見書,進而提出長照醫事照護意見以擬定照顧計畫。收案期間,醫師及護理師(個案管理師)至少每個月提供一次家訪、電訪或遠距視訊。失能個案家庭醫師一旦發現有其他的醫療需求,可轉介居家醫療整合照護方案,再由醫療介入,以改善多重用藥行為,並可抽血、給藥及執行各項檢查。除了健康管理外,也將病人自主權利法宣導到居家,推動尊嚴的善終。在此告訴大家本方案不需要額外付費。

    銀髮照護是縣府責無旁貸的責任,本縣將繼續努力讓長者活得健康,活得尊嚴,有長照問題,可就近洽鄉鎮市衛生所或撥打1966長照專線諮詢。

撰稿者:長照所/吳聖芝

家庭醫師到我家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