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麥哺檳榔”顧健康

    口腔癌為青壯年(25-44歲)男性的殺手,根據國民健康署最新統計資料顯示,台灣每年超過7,000人得到口腔癌,近3,000人因口腔癌死亡,是男性發生和死亡人數增加最快的癌症。且罹患口腔癌的民眾中,每10人就有9人有嚼檳榔的習慣。

    有嚼食檳榔習慣的民眾,常會覺得只要不加紅灰或白灰,就不會得到癌症,但經證實,「檳榔子本身就是致癌物」,就算不加任何添加物也會致癌。而嚼食檳榔對口腔最常造成的危害,包含口腔黏膜下纖維化跟口腔黏膜白斑症,此兩種症狀在口腔中可能沒有明顯的不適感,但若持續惡化的話,未來有可能會演變成口腔癌。

    口腔癌的治療不僅痛苦,也會影響吞嚥及咀嚼功能,除了造成自身及家人身、心的負擔,同時也會因治療疾病而必須停止工作,減少家庭收入。因此,奉勸有嚼食檳榔習慣的民眾,為了健康應儘早戒除檳榔,並定期進行口腔黏膜檢查。

    • 目前政府補助30歲以上有抽菸或嚼檳榔(含已戒)之民眾,及18-29歲嚼檳榔(含已戒)之原住民,每2年1次免費口腔黏膜檢查。只要攜帶健保卡就能到牙科、耳鼻喉科及取得口腔黏膜檢查資格之醫療院所(含衛生所)接受檢查。
    • 本縣提供口腔黏膜檢查之醫療院所,請逕上本局網站查詢:https://www.ilshb.gov.tw/index.php?catid=14&fieldid=2&cid=9&id=1328&action=view。
    • 揪團30人成團,免費到工地口篩
    建築工地勞工朋友,有抽菸或嚼檳榔人數達30人以上,就可向衛生局申請「工地口篩服務」,由醫護人員至工地現場提供勞工朋友「免費」口腔黏膜檢查,衛生局洽詢專線03-9352722。

撰稿者(科室/姓名):企劃科/王瀅筑

“麥哺檳榔”顧健康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