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拜拜好朋友-海綿蛋糕與防腐劑

    因為信仰緣故,每逢過年過節、初一十五都需要拜拜,除了三牲跟水果外,最常出現的夥伴就是海綿蛋糕了。不過糕點含水量高,當氣溫在30℃左右,相對濕度75%,最適合微生物繁殖。糕點麵包營養豐富,水分含量較高,具備了黴菌繁殖所需要的營養條件。

    因此在海綿蛋糕的製造過程中,會添加防腐劑來幫忙維持外型的美觀、避免發霉,常用在海綿蛋糕的防腐劑分別為己二烯酸及丙酸。

    丙酸為無色透明狀,有刺激性氣味,易與水混溶。丙酸鈣鹽、丙酸鈉鹽為白色粉末,水溶性好,氣味類似丙酸。丙酸及丙酸鹽類均很容易為人體吸收,並參與人體的正常代謝過程,無危害作用。世界很多國家都公認丙酸為安全食品添加物。

    己二烯酸類抗菌劑作為添加劑未發現對人有什麼毒害作用,且抗菌種類很廣,幾乎在所有pH值低於6.0的食品中都可使用。在烘焙食品雖沒有丙酸用得廣泛,但因其抑制真菌作用較丙酸強,且在較高pH值仍有效,故常被使用於糕點類產品。
    
目前依據食品藥物管理署的規定,己二烯酸在糕餅類的使用限量為1.0g/kg以下 ,丙酸則是為2.5g/kg以下。 大家可以安心食用,但別忘了要飲食均衡才是健康的最大關鍵喔。

撰稿者:檢驗稽查科/康弘典

海綿蛋糕

資料來源: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 https://www.firdi.org.tw/Firdi_InviteBids.aspx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