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遠離愛滋.與愛同行。設置自我篩檢試劑自動服務機,民眾篩檢更便利

    強化民眾對愛滋防治的觀念,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近年積極推展各項防治策略,除了持續宣導落實安全性行為、正確使用保險套及預防性投藥等措施外,並提供更具隱私及便捷的篩檢管道,推動「在家愛滋自我篩檢計畫」,讓民眾可至自動服務機、人工發放點或上網訂購後,至鄰近的連鎖便利超商取得篩檢試劑。宜蘭縣位於宜蘭市惠登藥師藥局設置電子式自動服務機,提供民眾方便購買篩檢試劑可以在家自我做篩檢。此外,惠登藥師藥局也於今(109)年加入愛滋病指定藥局行列,提供感染者方便領取藥物,同時提高服藥之意願。

    自我篩檢試劑為初步檢驗,民眾若初步篩檢呈陽性,無須過度驚慌,請儘速至愛滋指定醫事機構進一步確認檢驗,疾管署補助當次就醫掛號費及部分負擔。詳細的自我篩檢方式可參考教學影片或試劑包裝內的操作說明;相關服務內容、試劑提供地點及愛滋指定醫事機構名單等資訊可至計畫網頁查詢,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洽詢。

    為響應12月1日世界愛滋日,11月18日與宜蘭大學合作辦理「拒絕菸毒.遠離愛滋.與愛同行」健走活動,帶領學生一同走出戶外,迎向大自然,透過此活動使學生認識性教育與愛滋病防治的方法。宜蘭縣政府衛生局局長徐迺維呼籲:「有性行為者,建議一生至少進行1次愛滋篩檢,一旦發現感染,請立即接受治療。受到過去愛滋病刻板印象的影響,許多人目前仍對這項疾病存在迷思與歧見。其實愛滋病已不是絕症,只要感染者定期就醫,遵照醫囑服藥,感染者都能繼續工作有正常的生活,且健康狀態與平均餘命與一般人無異。」衛生局及縣內各鄉鎮衛生所皆有提供免費的篩檢及諮詢服務,包含羅東的聖母醫院也有提供免費的匿名篩檢諮詢,如有需求可多加利用。

撰稿者:心防科/張云芩

遠離愛滋.與愛同行1

遠離愛滋.與愛同行2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