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掌握腦中風徵兆FAST口訣「微笑、舉手、說你好、記住發生時間快打119送醫」是關鍵

    腦中風為國人十大死因第四位,平均每45分鐘有1人因腦中風死亡;且腦中風也是失能主因,每10人有7人無法回復原有工作,而後續頻繁的就醫也造成照顧者及家庭經濟沈重的負擔,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另外,溫差也是危險因子,冬天、夏天都是中風好發季節,夏季以7月和8月最高,11月至隔年2、3月冬季達到最高峰。冬天寒流來時,中風比率確實大幅增加,天氣冷三高不容易控制,務必要做好保暖;至於夏天則是因為天氣太熱,喝水不足,導致脫水而增加中風風險。

    腦中風分類為「缺血性腦中風」及「出血性腦中風」。造成缺血性腦中風重要的原因:A.栓塞性腦中風-血管內壁堆積脂肪沉澱物,經過長時間的進行,形成一動脈硬化斑塊,造成血管變厚,管徑變窄。硬化斑塊破裂可能突然造成局部血栓形成而阻塞血管,導致血流供應受阻,腦細胞缺氧。B.血栓性腦中風-來自心臟或大動脈血管壁上的血栓順著血流通往腦部,血栓會卡在小動脈中,造成腦部血管阻塞,引起該血管灌流區域中的腦細胞缺血和缺氧。C.腦部小血管病變-因為長期高血壓,糖尿病,抽菸等原因導致腦部小血管退化,造成慢性缺血及急性腦梗塞。

    認識急性中風症狀,可牢記「FAST」口訣,以把握「急性中風搶救黃金3小時」:
※微笑Face:笑的時候嘴巴會歪一邊或是流口水。
※舉手Arm:手無力,抬不起來。
※說你好Speech:大舌頭,講話講不清楚。
※記住發生時間快打119送醫Time:爭取3小時內送醫的黃金救治時間。
                                    
    腦中風的治療是在黃金三小時內針對缺血性中風積極使用「血栓溶解劑」搶救腦組織,將血栓打通;或以「動脈取栓手術」將血栓吸出,減少後遺症,增加復原的機會。急性期後,則應注重中風危險因子預防,包含藥物控制三高等疾病,並積極復健。

    中風可以藉由定期健康檢查、做好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及其他慢性病與生活管理,建立良好生活型態:戒菸、節酒、健康吃、規律動、控體重(BMI)、好睡眠,來做好前端預防;並牢記中風口訣「FAST」(微笑、舉手、說你好、紀錄時間趕快撥打119送醫),以掌握緊急治療時機,減少死亡與失能殘障的風險。(相關腦中風資訊可查詢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網站https://www.nhi.gov.tw/mqinfo/Content.aspx?List=1&Type=Stroke、全民健康基金會網站http://twhealth.org.tw/journalView.php?cat=36&sid=560&page=4)。

部分資料來源引用自: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文字
撰稿者(科室/姓名):醫政科/邱美玉

掌握腦中風徵兆FAST口訣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