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高齡友善城市~營造失智友善社區:你我「憶」起來

    依據衛生福利部100年至102年委託台灣失智症協會進行全國性失智症流行病學研究調查發現,65歲以上老人失智症盛行率為8%。以此推估,本縣的失智症老年人口已逾6,000人,顯示失智症預防為本縣迫切且重要的議題,除首要增加長者醫療及照護的資源外,也應連結社區內各機關單位形成失智友善支持網絡,並強化社區民眾對失智症防治之認知及友善態度,營造失智友善之社區環境。

    宜蘭縣政府自103年在三星鄉尾塹社區建構第一個「高齡友善社區」後,接續於各鄉鎮市成立站點,至108年計成立48站。並為提供更多元而完善的服務,結合本局的磐石大聯盟計畫計畫,提供醫療院所的服務與諮詢,加入失智友善議題,營造失智暨高齡友善社區,成立「失智暨高齡友善社區」,目前計已成立12處。同時為能使失智症患者及其家庭得到更好的照顧,需要營造友善的支持性環境,透過社區凝聚力量,公、私部門通力合作,共同布建失智友善社區支持網絡。

    為了讓大眾瞭解如何幫助失智症患者,提升對失智症的認知與敏感度,並建立友善態度,如果遇到(疑似)失智症者走失時,可立即運用4步驟給予協助,方法如下:
    1. 「看」發現異狀:茫然無助,重複行為
    2. 「問」關心需求:從何處來?往哪裡去?
    3. 「留」適當協助:提供茶水,絕不強留。
    4. 「撥」聯繫資源幫助:撥打110報警,請警方提供協助。

    多一點關心、友善的招呼、簡單的提問,即時伸出援手,一起幫助失智症者安全返家。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撰稿者:保健科/曾尹宏

高齡友善城市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