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認識單核球增多性李斯特菌

    李斯特菌廣泛存於自然界,常發現於土壤、腐生植物和許多哺乳動物的糞便中,具有冷藏溫度4~10℃仍可持續生長繁殖的特性,需加熱至72℃以上才能死滅。易受汙染的食品包括水果、生菜沙拉、即食食品及未適當殺菌的牛奶等。李斯特菌食品中毒主要是食入未充分加熱或未澈底清洗之食品導致,疾病嚴重程度取決於受感染者的免疫狀況,免疫力低下或孕婦感染後會有致死風險。臺灣近年雖未出現李斯特菌中毒案例,但若吃了受汙染的食品,仍有感染的風險。

如何預防
    1. 勤洗手:維持良好衛生習慣,飯前便後及處理食品前應澈底洗淨雙手。
    2. 澈底洗淨:瓜果類生長或採收時可能和土壤接觸並受汙染,且表皮較粗糙的水果易藏汙納垢,應澈底刷洗乾淨後再行分切。
    3. 充份加熱:肉類產品應澈底加熱,不食用未煮熟之禽畜產品及未經適當殺菌之乳製品。
    4. 避免交叉汙染:處理生熟食需使用不同器具,避免交叉汙染;處理未經煮熟的食品後,須徹底洗淨雙手及器具。
    5. 注意食材衛生:食材要新鮮,不生食損傷之蔬果,水果切開及產品製備後應儘早食用。

撰稿者:檢驗稽查科/李孟潔

單核球增多性李斯特菌

圖片來源:
Public Health Image Library (PHI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 U.S.A.

資料來源: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https://www.fda.gov.tw/TC/siteContent.aspx?sid=1953
https://www.fda.gov.tw/TC/siteContent.aspx?sid=5655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