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紅通通的小湯圓

       即將要邁入冬季了,也是許多民眾吃湯圓的時節,市面很多種五顏六色的湯圓,您知道吃進去的是甚麼嗎?冬至應節食品也是我們檢驗的重點之一。

玫瑰紅B 違法食品添加物

     甚麼是玫瑰紅B ?又稱羅丹明B,是一類螢光染劑的泛稱,而這類顏色的染劑在實驗室裡的用途,主要是作為細胞顯影染色劑,因為這一類的染劑可以放出螢光,所以幾乎可以在所有細胞顯影實驗中看見它們的身影。它被歸類為第三級致癌物,玫瑰紅B是禁止添加入食品中。為了迎合消費者對於食物外觀的想像,廠商違法地使用了能讓顏色、賣相更好的違法食品添加物-玫瑰紅B,顏色亮麗且煮過之後不容易掉色,而受到違法業者的青睞。環保署也將玫瑰紅B列為毒性化學物質,業者不論是製造、輸入、使用、販賣 ,都須申請核可才能運作。

如何挑選湯圓

    我們購買湯圓,要選擇有完整包裝,並有完整成分標示,也盡量避免挑選過於顏色鮮豔的湯圓,吃的安心又健康!
撰稿者:檢驗稽查科/涂鈺惠

玫瑰紅B 違法食品添加物

圖:玫瑰紅B是一種合成化學物染料 圖片來源:Wikimedia
資料來源: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https://www.tcsb.gov.tw/cp-263-2718-122b8-1.html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