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三好一巧新食代 我的餐盤聰明吃 營養跟著來

    我們每天吃進去的食物,是不是隱藏著高鈉、高油、高糖、低纖的危機呢,讓我們常常處在營養不均衡、慢性病的威脅中。

    每日飲食指南依不同食物的營養成分特性,分成六大類:全穀雜糧類、豆魚蛋肉類、乳品類、蔬菜類、水果類和油脂與堅果種子類。每一類食物提供人體不同的必需營養素,缺一不可。

    為了讓民眾以更簡單的方式落實每日飲食指南,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進一步設計了「我的餐盤」圖像及六口訣,運用於日常生活中,輕鬆達到均衡飲食。讓我們來一起了解「我的餐盤」六口訣是什麼吧!

    1. 每天早晚一杯奶:每天1.5-2杯(1杯240毫升)。
    2. 每餐水果拳頭大:在地當季多樣化。
    3. 菜比水果多一點:當季且1/3選深色。
    4. 飯跟蔬菜一樣多:至少1/3為未精製全穀雜糧之主食。
    5. 豆魚蛋肉一掌心:豆>魚>蛋>肉。
    6. 堅果種子一茶匙:每天1份堅果種子(1份=1湯匙=3茶匙)。

我的餐盤~聰明吃~營養跟著來~

    看完我的餐盤六個口訣後,是不是有人心裡會想:「我們都知道均衡飲食的重要,但對於有些高齡者來說,吃不下更是他們最大的困擾之一」。你們的心聲國健署也聽到了,這邊和大家分享高齡飲食「吃得下、 吃得夠、吃得對、吃得巧」三好一巧新觀念,幫助長者快樂進食唷。

★「吃得下」:善用烹飪技巧助吞咬。
調整烹調方式及食物質地,協助高齡者吞咬,以提升長者的飲食品質和營養狀態。
★「吃得夠」:少量多餐能吃盡量吃。
倘無慢性疾病或特殊情形需限制飲食的情況,建議長者能吃盡量吃,或是運用少量多餐方式達到1日所需熱量與營養。
★「吃得對」:每天吃足6大類食物。
依照「我的餐盤」,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滿足日常所需營養。
★「吃得巧」:小技巧讓餐餐更有味。
透過小巧思,讓餐餐更有味。可選擇較軟食材、運用小量擺盤、添加天然調味料等增添料理風味。由家人、親友陪伴用餐,提升長者飲食上的動機。

    藉由適當食材的處理,適合的飲食質地,加上靈活運用「我的餐盤」均衡飲食的口訣和手勢,就可以用食物好好照顧我們所愛的長輩。讓我們對於長輩的關愛,透過每一次用餐,每一口食物,點點滴滴滋潤長輩的身心健康,打好營養的基礎。

    更多營養相關資訊可逕上本局網站http://www.ilshb.gov.tw主題專區-衛生保健-社區營養推廣中心專區查詢,歡迎大家多加利用!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撰稿者:保健科/潘乃蓁

我的餐盤1

我的餐盤2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