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大啖海鮮蝦蟹 小心「海洋弧菌」

    秋冬之際,最誘人的美食就是蝦子、螃蟹、魚類等海鮮類。但民眾在處理海鮮時,一定要非常注意,若不小心被刺傷,或是吃下沒煮熟海鮮,有可能因此感染了「海洋弧菌」。

    海洋弧菌是什麼?海洋弧菌(Vibrio Vulvificus),又稱創傷弧菌,是一種嗜鹽、兼性厭氧(facultatively anaerobic)的革蘭氏陰性菌(Gram-negative)。在細菌培養時可產生綠色菌落。由於海洋弧菌對鹽份具有耐受性,所以它可存在海洋中。民眾如果身上有傷口暴露在含有這種細菌的海水中,或接觸含有這種細菌的海產,那細菌會在傷口上繁殖,若未能及時處理,民眾可能引發潰爛、組織壞死。若食用了遭污染的海鮮,也可能有腸胃炎。

    一般來說,海洋弧菌會透過兩種途徑感染人體。第一種是傷口感染,例如被刺傷、傷口接觸到海水,或者觸摸海產時,海洋弧菌從傷口處入侵而感染。第二種是吃進未煮熟的海鮮,如蝦、蟹、蚌類、生蠔及生魚片等海鮮類生物。民眾在大啖海鮮美味之時,該如何預防海洋弧菌的感染呢?
    1. 海鮮類食物不要生吃。
    2. 在處理海鮮時,戴上手套,以防刺傷或刮傷。
    3. 手腳有傷口時,不要接觸海水、海鮮類食物。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資料參考: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食媒性疾病流行病學調查參考手冊)
撰稿者:檢驗稽查科/黃月鳳

大啖海鮮蝦蟹 小心「海洋弧菌」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