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輔具好厝邊,自立生活好安心

能夠讓長者或身心障礙者在家或熟悉的環境裡樂活,不用擔心居家不便或外出活動的疑慮,也減輕照顧者在照顧時的身體負荷,「輔具」是很實用的工具。「輔具」普遍應用在我們的生活中,是可以解決我們身體、生活上不便,達到活動及各種功能目地的輔助器具,如特製眼鏡、放大鏡、輪椅、助聽器等都是喔!

 

而目前政府提供輔具申請及購置補助的,是領有身心障礙證明的身障者、或經照顧管理專員評估達到失能等級者的民眾,都可申辦;同時也提供「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讓有需求的民眾居家生活更安全!

 

宜蘭縣輔具資源中心,提供輔具、無障礙環境等支持服務,協助身心障礙者、銀髮族或是暫時性的疾病導致於在日常生活造成不便,甚至無法獨立自主的人,透過適當的輔具介入能幫助個案更加獨立、更有效率或更安全的完成日常生活的功能,提供的服務包括:

  1. 輔具諮詢和評估:現場可以試用並選擇適合的輔具,並有評估人員現場教學。

  2. 輔具維修及回收二手輔具:提供中低收、低收入民眾輔具媒合服務。

  3. 設有「聽力檢查室」:提供助聽器簡單維護、檢修以及輔具評估。

  4. 輔具適配服務:輔具取得一個月內可預約輔具中心,由評估人員提供必要之調整、設定和指導。

 

縣內有這麼好的資源,鼓勵民眾多加利用,如果路程不便,本縣設有輔具服務據點,服務時間地點分別為:

  1. 頭城鎮衛生所:星期四13:00-17:00

  2. 羅東鎮衛生所:星期二13:00-17:00

  3. 壯圍鄉衛生所:星期三13:00-17:00

  4. 冬山鄉衛生所:星期四13:00-17:00

  5. 南澳鄉民眾服務分社(復健站):星期五13:00-17:00

 

若有「需要24小時使用維生設備」、「6歲以上全身癱瘓無法下床之身心障礙者」、「經長照所評估失能等級7-8級」之民眾或家中需「申請居家無障礙設施設備改善」,輔具資源中心的專業評估人員也可以提供到宅評估服務喔!

 

宜蘭縣輔具資源中心,聯絡電話:03-96173609617358,地址:冬山鄉廣興路303樓;或撥打1966專線,都有專人提供服務喔!

 

撰稿者:長照所 鄧韻辰

輔具好厝邊,自立生活好安心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