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人工甜味劑 – 蔗糖素(Sucralose)

甜味對大多數人來說是美好的味道,但攝取過量的糖,造成健康負擔(如肥胖與糖尿病等),因應這個趨勢,市場上出現了人工甜味劑(如糖精、蔗糖素等)。除了提供更高的甜度感受,只需少量添加即可達到類似的甜味效果,降低使用砂糖原物料之成本,針對熱量控制需求者、糖尿病患者及齲齒預防者等族群,可作為代糖之使用。

 

目前市面上常見的人工甜味劑之一為蔗糖素,蔗糖素又稱為三氯蔗糖,是一種以蔗糖作為原料而衍生出的甜味劑,但它並不是蔗糖,它是將蔗糖中的3個羥基由氯取代而成的人工甜味劑。蔗糖素口感上與蔗糖相接近,蔗糖素的甜度是蔗糖(如一般砂糖)600 倍 ,因此僅需添加很微量,即可有明顯甜度。蔗糖素不會被人體當作碳水化合物,被人體吸收的機率極低,因此不會提供任何熱量。蔗糖素廣泛運用於飲料、糖漿、發酵食品、果醬、蜜餞等加工食物之中。目前衛福部公布可添加於食品中的甜味劑有 25 項,蔗糖素之使用範圍及限量為可於各類食品中視實際需要適量使用,但使用於特殊營養食品時,必須事先獲得中央主管機關之核准。

 

人工甜味劑常使用於飲料及加工食品中,攝取過量飲料及加工食品容易對身體造成負擔,日常生活中建議多喝水、選擇新鮮蔬菜水果,均衡飲食,才能達到身體健康的目的。

 

國民健康署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127&pid=7936

https://www.lifechem.tw/blog/200303

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 https://www.ey.gov.tw/ofs/15881103EFD02C4/2de6e2b3-c6f3-4808-bc53-18e2a146b978

市售非酒精飲料與調味料中甜味劑之調查 食品藥物研究年報. 9: 84-89 2018

 

撰稿者: 檢驗稽查科 陳純敏

圖一、砂糖

圖一、砂糖

 圖二、市售產品包裝標示

圖二、市售產品包裝標示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