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月圓十五過中秋 當心「紅」蛋黃

農曆八月十五是中秋節,也是我國重要的傳統節日,家家戶戶會一起吃飯、團聚,慶祝團圓的日子,當然也少不了各式中秋月餅、烤肉及時令水果如柚子等。而商家業者會推出各式各樣佳節月餅供民眾選購,我們也會至市面上抽查節慶食品如月餅、餡料、肉品及鹹蛋黃類產品等食品進行衛生檢驗,確保民眾食用安全,其中鹹蛋黃類產品是民眾時常選購的節慶食品。

 

蘇丹色素違法添加 

為了提高蛋品營養價值及賣相,業者會於動物飼料中添加胡蘿蔔素、葉黃素或蝦紅素等脂溶性色素,經過禽類吸收代謝後,這些色素可能累積在禽類的脂肪細胞及蛋黃中,蛋黃色澤就能加深,外觀看起來營養又可口。但有些業者為了降低成品,會在飼料中違法添加蘇丹色素以取代天然色素,藉此使蛋黃變得更紅潤、增加賣相以吸引消費者選購。蘇丹色素除了被違法添加於食品及飼料中之外,國際上也曾於辣椒粉、辣椒醬、辣椒油、辣味醬醃菜等產品中驗出蘇丹色素,亦曾發現蘇丹色素汙染食品,我國也有鹹蛋黃中驗出蘇丹色素之事件。

 

什麼是蘇丹色素 

蘇丹色素是一群分子結構相似的脂溶性色素,由於易溶於油脂,在工業上常用來增色,屬於工業用染料,不得添加於食品中,現已被環保署列為第四類毒性化學物質,可能有汙染環境或危害人體健康的疑慮。常見的蘇丹色素有蘇丹一號(紅色)、二號(紅色)、三號(棕紅色)、四號(深褐色)等。雖然國際癌症研究機構 IARC 將這類色素列為第三類致癌物,認為沒有足夠的資料證明其對人體的致癌性,但動物實驗會引起老鼠肝臟及膀胱腫瘤病變,我們不能輕忽國際上對它的重視及人體的食用風險,因此蘇丹色素仍是我們稽查檢驗的重點之一。

 

如何選購 

民眾在選購月餅或鹹蛋黃類食品時,不要挑選顏色過於鮮豔的食品,食用前可以先切開或淺嘗一口,看起來不自然的食品就不要食用。其實不論黃色或紅色的蛋黃,皆有相等豐富之營養價值,不用過度在意蛋黃的色澤。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https://www.fda.gov.tw/TC/publishotherepaperContent.aspx?id=1173&tid=2156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

https://www.tcsb.gov.tw/fp-263-3198-2d551-1.html

https://www.tcsb.gov.tw/cp-91-2926-5490f-1.html

 

撰稿者:檢驗稽查科 陳愉臻

蘇丹色素

圖:蘇丹紅是紅色粉末狀的色素

圖片來源:Wikimedia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