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多多響應防疫新生活運動,也須注意清除積水容器

    在第一線防疫、醫護人員及全民的團結努力下,國內COVID-19(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趨於平穩,為了兼顧防疫與民眾的生活品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鼓勵民眾力行「防疫新生活運動」,在落實維持個人防疫措施(勤洗手、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無法保持社交距離及搭乘大眾運輸時佩戴口罩)的情況下,可以放心參與各項戶外活動。外出活動時,應維持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以上的社交距離,若無法維持應佩戴口罩。

    另外,天氣漸漸炎熱,依據疾管署統計資料,國內今(2020)年截至5月2日已累計55例境外移入登革熱病例,感染國家為東南亞地區國家。本縣今(2020)年1月已出現1例洽公返國後確診登革熱個案,個案目前已痊癒。雖然目前入境旅客人數減少,但國外登革熱疫情上升,民眾仍不可掉以輕心。

    夏季午後雷陣雨,讓各地多有積水發生,提醒民眾,雨後應加強戶內外環境整頓與積水容器清除,必要使用的容器應倒置、不用的容器應清除或收好、花盆底盤、屋簷天溝應定期清理並刷洗,防範病媒蚊孳生,以降低社區登革熱流行風險。白天出外從事農務工作時,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及使用防蚊液,以避免病蚊叮咬。針對家戶內外每週進行一次孳生源清除工作,落實「巡、倒、清、刷」清除孳生源的四步驟,里鄰做好環境衛生清潔,才能保護自身及家人健康。

    宜蘭縣政府衛生局呼籲,民眾返國入境時及返國後兩週內如出現不適症狀(發燒、頭痛、骨頭肌肉酸痛、紅疹、噁心嘔吐等相關症狀),應主動通報衛生人員並儘速就醫,就醫時請告知旅遊史,以利醫師及早診斷、通報及治療。也請醫療院所醫師提高警覺,加強TOCC(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及群聚史)之問診,如遇有疑似感染個案請及早通報,以利衛生單位採取後續防治措施。宜蘭縣含衛生所共有34家合約醫療院所可進行登革熱NS1快篩,請民眾切勿延遲就醫,以防範社區疫情發生。    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瀏覽,也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宜蘭縣政府衛生局防疫專線9357011洽詢。

別幫病媒蚊養小孩

預防登革熱

撰稿者:疾管科 林音孜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