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洗菜只要三步驟,讓農藥不殘留!

      蔬菜水果裡的農藥都是肉眼看不見、鼻子嗅不到的小分子,要怎麼做才能避免將這些殘留的農藥吃下肚?只要透過以下清洗蔬果的三原則:「先浸泡、後沖洗、再切除」就能有效降低農藥殘留的風險。

    清洗蔬菜水果時以清水先浸泡3分鐘,待農藥溶解在水中後,再用流動的清水沖洗,浸泡時間不需太長,重點是以流動的水沖洗,才能讓水流帶走蔬果的殘留農藥。蔬果經過仔細沖洗,才能切小塊,或是除去不食用的部分。切除的步驟必須最後處理,才能避免農藥汙染刀具,讓刀具上的農藥汙染乾淨的部位。若擔心「脂溶性農藥」殘留的問題,可使用蔬果清潔劑清洗。清洗方法與水洗相同:先浸泡,再沖洗。然而操作方式不當,介面活性劑往往比農藥更容易殘留在蔬果中,對健康的風險也更高。因此使用蔬果清潔劑之後,建議再以清水沖洗殘留的清潔劑。

     除了透過清洗以降低農藥殘留的風險之外,消費者可以從「購買安心農產品」開始,選購原則像是具有三章1Q「有機農產品標章 」、「CAS臺灣優良農產品標章」 、「產銷履歷認證標章」及「台灣農產生產溯源QR Code」 種植的蔬果,不但品質良好,藉由產銷流程資訊公開、具可追朔性及第三方驗證,不但吃得安心,也實質的幫助農產品從農場到餐桌安全等級更加提升。

3章1Q

洗菜只要三步驟,讓農藥不殘留!

資料來源:
食藥好文網https://article-consumer.fda.gov.tw/subject.aspx?subjectid=1&id=1173、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網站https://info.organic.org.tw/8076/       
撰搞者: 檢驗稽查科 涂鈺惠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