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疫」起出發,看見「心」世界

       新冠肺炎自爆發以來在全球各地蔓延,SARS的陰影與經驗、疫情發展的未知,對民眾與醫療人員帶來許多的心理影響,衍生對社會、經濟的強烈衝擊。小瑜(化名)受到疫情影響,變得很焦慮無法放鬆,多待在家不敢出門,也減少跟朋友互動,變得更加緊張和憂鬱,睡眠也受到影響。

       人們的生活習慣因為疫情大幅度的調整,如社交距離、上餐廳聚會用餐等,各種變化影響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容易讓人感到無助不安。不論是民眾或居家檢疫隔離者,在這期間有六個因應方法可參考:

  1. 適度的暫停、休息: 每日的國內新增確診人數和檢疫、隔離狀況、全世界各地的疫情與死亡狀況、物資口罩搶購狀況等訊息隨著媒體不斷放送,恐慌的氛圍讓人感覺如末日般而出現各種物資的瘋狂搶購囤積。適時的對各種媒體按下「暫停」鍵,讓自己喘口氣,好好休息一下,轉移注意力。別忘了生活中還有其他重要的事等著我們去關注和處理喔!
  2. 規律生活: 在充滿變動的社會中,別忘了保持規律作息如運動、飲食和睡眠。
  3. 自我照顧: 在對外在世界的訊息充斥之際,不妨有時將關注回歸自己與專注於當下的生活:好好地準備營養均衡的食物、感受食物的美味;好好地運動、感受汗水淋漓後洗澡的舒暢感;做些讓自己開心、放鬆的事;在快轉的世界,好好關照自己;有了更多的時間和自己相處,不妨選擇舒服的輕柔音樂,加上香氛、專注在腹式呼吸上,有時也按摩一下身體不同部位的肌肉,好好愛自己。
  4. 找回控制感: 外在的變化發展難以預測,即便是在隔離的環境,生活中有些是我們可以掌握的,運動、安排作息適當轉移注意力,掌握自己的身心健康和自我照顧都是找回控制感的方式喔!
  5. 危機也是轉機:危機的出現反而讓我們更能面對改變,激發出生命中新的可能、潛力和樂趣。考量疫情而不外出用餐,外帶、外送或自己煮也可以增加用餐的多元性。
  6. 人際支持:疫情改變許多生活及互動方式,不變的是人際互動的需求。我們可以運用發達的網路科技關心親友、安心地互動與分享,壓力和情緒在傾訴的過程中也會跟著紓解。

       另外,若當您發現自己或身旁親友受到疫情影響、或因隔離產生強烈的情緒反應或生理影響,例如嚴重的焦慮、憂鬱或無助、無望感甚至自殺意念,建議儘快尋求精神、心理專家的協助。可撥打24小時免費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宜蘭縣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專線電話936-7885(請幫幫我),協助您「疫」起出發,看見「心」世界!

危機也是轉機

撰稿者:心理衛生及毒品防制科 蔡雅蘭
圖案來源: Pixabay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