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漂白水及次氯酸水,2種消毒液正確使用,殺菌效果更好

   嚴重傳染性肺炎的疫情持續延燒,消毒液已經成了家家戶戶的最重要的防疫物資。市面上賣的漂白水及次氯酸水的成分很接近,漂白水是指次氯酸鈉水溶液(Sodium Hypochlorite, Na+ + Cl O-),一般常做為家居消毒、食品工業消毒。而次氯酸水(Hypochlorous Acid,H+ + ClO-)化學結構缺少鈉正離子(Na+),所以它並不是漂白水,次氯酸水大多用於環境消毒。漂白水(NaClO,次氯酸鈉)及次氯酸水(HClO),都有次氯酸陰離子(ClO-),因此有消毒殺菌的效果。

    漂白水一般使用500 ppm(稀釋100倍)就有消毒殺菌作用,但若環境表面有血液,或有機物質污染時,則需以高濃度5000 ppm (稀釋10倍)之漂白水進行消毒,再以清潔劑和清水移除污染處為宜。次氯酸水用於環境清潔消毒,建議使用100 ~ 300 ppm濃度。漂白水建議配製後24小時內用完,而次氯酸水不耐日光、高溫及空氣接觸,故要保存在不透光陰涼環境。

    漂白水和次氯酸水兩者的刺激性不同。漂白水會刺激皮膚,濃度過高時可能對眼睛、口鼻易造成接觸性傷害,因此使用時須要戴上塑膠手套,並且用擦拭的方式,不要用噴霧,因為容易刺激呼吸道。次氯酸水較漂白水的刺激性低,但對皮膚及黏膜仍有刺激傷害,所以部分業者宣稱次氯酸水可用於皮膚,是不正確的訊息,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已明確公告,市面上的次氯酸水主要是用在環境清潔,應該要避免使用於人體皮膚上。

漂白水及次氯酸水,2種消毒液正確使用,殺菌效果更好

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資料參考:維基百科
撰稿者:檢驗稽查科 黃月鳳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