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冰飲適量喝,開心又安心

    炎炎夏日即將到來,暢飲一杯沁涼的飲料真是一大樂事,為了增添口感的豐富性,消費者常常會選擇加入Q彈的粉圓或是椰果。

    為了便於保存,有些產品會添加適量的防腐劑,粉圓類適用糕餅類的防腐劑限量標準,椰果類則是適用果醬類之規定,依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告之「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苯甲酸(benzoic acid)的使用限量為1.0 g/kg,而己二烯酸(sorbic acid)的使用限量為1.0 g/kg。

    苯甲酸係由苯衍生之羧酸,又稱安息香酸,其天然存在於某些植物中,如蔓越莓及許多漿果、梅等中。苯甲酸可抑制大多數細菌、黴菌與酵母菌。苯甲酸進入胃部後,會以離子狀態存在,進入腸道後會快速且完全被吸收。苯甲酸會與甘胺酸結合,變成馬尿酸由尿液排出,一般認為無害。己二烯酸又名山梨酸,早於1945年即獲得可在食品及食品包材上當成防黴劑使用之專利。己二烯酸是脂肪酸的一種,與天然存在之己酸同樣的途徑被代謝,亦被認為無害。

    苯甲酸和己二烯酸長期用在食品加工業上,作為防腐劑,適量的添加可以延長食品之保存期限,預防食品中毒。食品安全衛生單位亦會定期抽驗相關產品,為民眾把關。然而,喝下過量的飲料,仍會對身體造成額外的負擔,適度滿足口腹之慾,才能開心又安心。

冰飲適量喝,開心又安心

圖片來源:自行拍攝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https://consumer.fda.gov.tw/Light/NewsDetail.aspx?nodeid=30&pid=957

撰稿者:檢驗稽查科 吳淑芬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