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檳榔〝麥哺〞省荷包又賺健康

    檳榔為東南亞地區特有的作物及文化,而世界衛生組織設立之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早在1987年即綜合各國研究結果,認定「嚼含菸草的檳榔」或「同時吸菸與嚼檳榔」對人類有致癌性,最容易造成口腔、咽喉及食道的病變,且經研究證實「檳榔子本身就是第一類致癌物」,亦即檳榔子本身就算不加任何添加物,也會導致癌症。

    有嚼食檳榔者若加上有抽菸或酗酒習慣,其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23倍,國人口腔癌發生人數持續增加,且好發年齡在25-44歲的男性,嚴重影響家庭與社會生活,為了避免口腔癌對青壯年男性健康帶來危害及造成家庭經濟支柱嚴重的影響,在此,奉勸檳友啊!及早戒檳才是真英雄。

    拒絕檳榔誘惑、遠離壞檳友四撇步:
    1. 離開現場:無法順利拒絕時,則藉故快速離開現場。
    2. 自我解嘲:消遣自己,以緩和不愉快的氣氛。
    3. 轉移話題:岔開並引起新話題,以擺脫朋友遊說。
    4. 肯定友誼:雖不能答應請求但肯定彼此友誼,使拒絕不影響彼此關係。

    提醒大家千萬不可抱有僥倖心態,有嚼食檳榔習慣的民眾應及早戒除,並定期做口腔黏膜檢查,麥哺檳榔可以省下荷包又賺上健康,身體顧好才能維持家庭幸福。

    目前政府補助30歲以上有抽菸或嚼檳榔(含已戒民眾)及18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之原住民,每2年1次免費口腔黏膜檢查,請逕上衛生局網站查詢本縣提供口腔黏膜檢查之醫療院所,網址:https://www.ilshb.gov.tw/index.php?catid=33。

檳榔是致癌物質

資料來源引用至: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戒檳教戰手冊、國民健康署癌症防治組/文字、圖片(http://health99.hpa.gov.tw/educZone/edu_detail.aspx?CatId=11914)

撰稿者:企劃科/王瀅筑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