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保胃3招、遠離胃癌!

    隨著生活型態改變及人口老化等因素影響,國人十大死因已由傳染病為主的疾病型態,轉變為與生活習慣有關的慢性疾病。現代人日常生活及工作壓力大,加上常常外食、三餐不定時、暴飲暴食及吃宵夜等不良作息,長期下來,容易造成腸胃道的病變。

    胃癌的形成除了跟日常飲食有著很大的關係,如﹕喜歡高鹽分、醃漬和煙燻燒烤食物,有可能傷害胃黏膜而增加致癌風險;而,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已證實為胃癌的主要原因,所以想要腸保健康、遠離胃癌的發生,應從日常作息開始改變。

    • 保胃3步驟﹕
    1. 保持健康飲食習慣:少吃燒烤、油炸與醃製食品、多蔬果。
    2. 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並維持理想體重。
    3. 定期做篩檢:如有腸胃不適症狀請及時檢查,有胃癌家族史的民眾,應定期接受檢查。

    胃癌早期常出現胃不舒服及消化不良、進食後感覺胃部脹氣、噁心嘔吐、沒有食慾、胃有灼熱感等。到後期則會出現吐血或血便、嘔吐、體重下降、腹部不適或胃疼痛、腹瀉、便秘、虛弱、疲倦等現象。

    因此,有任何異狀都要儘早就醫診斷,早期胃癌經過治療,5年存活率已高達9成以上,目前本縣提供50-69歲縣民終身1次免費胃幽門螺旋桿菌檢測,名額有限,請把握機會。

    篩檢資訊請洽本縣各地衛生所或衛生局專線:(03)935-2722

stomach

資料來源引用至: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國民健康署/文字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網站/圖檔

撰稿者:企劃科/林怡萱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