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潤餅皮與非法食品添加物「吊白塊」

     吃潤餅乃清明節習俗,不論是買包好的潤餅,或只買潤餅皮、自己備妥餡料,都別有風味。近年食安事件頻傳,引起國人對食品安全的重視及要求,少數業者於潤餅皮添加吊白塊,食用後可能危害人體健康,不可不慎。

    「吊白塊」為甲醛次硫酸氫鈉的俗稱,以甲醛結合亞硫酸氫鈉而形成,於特定用途與作業下是合法的工業用漂白劑。吊白塊能使蛋白質變性,增加食品韌性,又因化性不穩定,遇熱會分解為甲醛(防腐)及亞硫酸鹽(漂白)之特性,被不肖廠商違法摻入潤餅皮麵團或米粉中,以延長保存期限、增加賣相及口感。
添加吊白塊之食品會殘留甲醛及二氧化硫,食用後可能導致腸胃不適、噁心、嘔吐、過敏和氣喘,依據我國衛生福利部「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吊白塊並非許可的食品添加物,是禁止添加於食品中。

    如何避免食入不符食品安全的潤餅皮?民眾可選購信譽良好廠商製造販售之食品,拒絕來路不明食品通路,避免挑選顏色過白之產品;食用前應注意產品效期,適量購買,及早吃完,確保食品入口的新鮮與安全。

潤餅皮與非法食品添加物「吊白塊」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