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食用色素會引起孩童過動症嗎?

    隨著兒童節的到來,商品櫥窗陳列著五顏六色的飲料、糖果,吸引著孩童的目光,這些五彩繽紛、色香味俱全的食物其實是利用食用色素來增添視覺效果,雖然看起來美味可口,但家長也不禁擔心時食用色素吃多了會不會造成孩童注意力不集中、過動、自制力差、學習障礙等症狀。

一、關於食用色素

    食用色素又稱為食品著色劑,屬於食品添加物,添加食用色素的目的是為了使食品著色、改善食物色澤。其可分為兩大類,天然色素及人工色素,天然色素是指存在於蔬果中的植化素如花青素、胡蘿蔔素及葉綠素等,另一種則是人為添加的人工色素。為了幫助食品擁有色澤,增加消費者對食品的視覺感受進而達到吸引及提高消費者購買意願等效果,業者在食品的製程中往往會添加一些色素來幫助食品回復或增色。

二、食用色素過量造成孩童注意力不集中?

    很多父母擔心孩子吃到人工色素的糖果,會讓孩子容易罹患「兒童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事實上這類型的研究雖然很多,但是至今尚未有結論性的證據可以證實色素與過動症有無直接的關聯。

    人工色素為化學合成的色素,有文獻指出食用過量的人工色素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如生育力下降、畸形胎,甚至可能會致癌。對孩童而言,若食用過多人工色素容易造成注意力不集中、過動、自制力差、學習障礙等症狀。美國官方也有針對色素重新做評估,最終結果是人工色素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之間沒有直接關聯。

三、我國法規

    根據衛生福利部發布的「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對著色劑有規定使用的食品範圍及限量與使用限制,且是採用正面表列,亦即在表中列出的著色劑才能使用,且只能使用於特定產品。此外,食藥署也多次澄清說明,對於目前已核准使用之食用色素,民眾不需過度擔心,在一般正常的食用狀況下,對人體並無危害。政府每年也會針對市售食品進行抽驗稽查,並將檢驗結果公布於食品藥物管理署的網站。

    雖然食用色素可以為食品增色,吸引消費者購買意願,各國法規也允許食品適量添加色素,但可以肯定的是過量攝取人工色素對健康沒有好處,對於一些體質敏感的大人或是孩童也可能會產生過敏等不適症狀。因此還是建議大家盡量減少攝取加工食品、多食用當季食材,並遠離食品中的過敏原。

資料來源:
長庚醫訊https://www.cgmh.org.tw/cgmn/category.asp?id_seq=1401009#.XlPP5Ggza00
食品藥物管理署
https://consumer.fda.gov.tw/Law/FoodAdditivesList.aspx?nodeID=521

食用色素會引起孩童過動症嗎?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