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添加二氧化硫可以讓食物白起來嗎?

什麼是二氧化硫呢?
    二氧化硫是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告之合法添加物,作為食品用漂白劑。雖然二氧化硫具有漂白功能,但在一般情況下並不是直接添加二氧化硫漂白食物。食品中可使用合法漂白劑有 亞硫酸鈉、亞硫酸鉀、亞硫酸氫鈉、亞硫酸氫鉀、低亞硫酸鈉、偏重亞硫酸氫鈉、偏重亞硫酸氫鉀等,食品與這些亞硫酸鹽類浸泡時會有漂白作用,而亞硫酸鹽類因儲存因素或環境因素的影響會轉變回二氧化硫,因此在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中規定檢測是「以二氧化硫(SO2)殘留量計」。

那有哪些食品可添加呢? 標準又如何?
    漂白劑可用於金針乾製品、杏乾、白葡萄乾、動物膠、脫水蔬菜及其他脫水水果、糖蜜及糖飴、食用樹薯澱粉、糖漬果實類、蝦類及貝類、蒟蒻:非直接供食用之蒟蒻原料、直接供食用之蒟蒻製品,但飲料(不包括果汁)、麵粉及其製品(不包括烘焙食品)不得使用。 各類食品使用標準在0.03-4.0g/kg之間,使用範圍及限量標準可參考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之「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 。

對人體是否造成危害?
    一般吃下亞硫酸鹽後,經由體內亞硫酸鹽氧化酶的催化作用下會將其轉變為硫酸根,並隨尿液排出體外;若食入過量的亞硫酸鹽,則可能產生噁心、嘔吐、腹痛、下痢、暈眩、痙攣、發疹等反應,對於體內缺乏亞硫酸鹽氧化酶的人,攝取超量的亞硫酸鹽,則會因無法將亞硫酸鹽轉化並排出,而可能會產生不同程度之過敏反應,引發哮喘與呼吸困難等症狀。

如何避免吃下過量的漂白劑呢?
    建議大家,避免購買顏色不自然或過白的食品,或者利用漂白劑易溶於水的特性,以清水沖洗及浸泡食物,藉此可有效降低這些化學物質的含量。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添加二氧化硫可以讓食物白起來嗎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