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愛滋非絕症 宜蘭2家醫院提供匿名篩檢服務

    每年12月1日為世界愛滋病日,隨著醫療科技的發展,愛滋病預防及治療有顯著的進步。截至今年12月1日,宜蘭縣愛滋感染人數累計376人,其中今(108)年新增13人,較去年同期減少4人,降幅達23%,新增感染者數已連續兩年下降,為近十年以來同期最低數,顯見在各界共同努力下,愛滋防治已見成效。本局徐局長呼籲:「有性行為者,建議一生至少進行1次愛滋篩檢,一旦發現感染,請立即接受治療。受到過去愛滋病刻板印象的影響,許多人目前仍對這項疾病存在迷思與歧見。其實愛滋病已不是絕症,只要感染者定期就醫,遵照醫囑服藥,感染者都能繼續工作有正常的生活,且健康狀態與平均餘命與一般人無異。」

    為強化民眾對愛滋防治的觀念,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近年積極推展各項防治策略,除了持續宣導落實安全性行為、正確使用保險套及預防性投藥等預防措施外,並提供更具隱私及便捷的篩檢管道,並推動「在家愛滋自我篩檢計畫」,讓民眾可至自動服務機、人工發放點或上網訂購後至鄰近的連鎖便利超商取得篩檢試劑。疾管署今年更與12家醫院合作推行「一站式愛滋匿名快速篩檢服務」,利於縮短檢驗確診至服藥的時間,從篩檢到確診不到1小時即可完成,期能幫助更多人瞭解自身健康狀況,及早診斷並接受治療。此外,也增加全台愛滋匿名篩檢服務的醫事機構,委託全台47家醫事機構辦理,提供快速篩檢與篩檢陽性個案即時轉介診斷治療之服務,增加高風險行為族群愛滋篩檢服務之可近性。

    愛滋防治相關單位長期致力於擴大篩檢及理解溝通,持續與各界攜手合作,推動各項衛教、去歧視等宣導。也呼籲民眾應正視愛滋防治,有性行為者,建議一生至少進行1次愛滋篩檢;持續有無套性行為者,建議每年至少進行1次篩檢;若有與人共用針具、多重性伴侶、合併使用成癮性藥物、感染其他性傳染疾病等感染風險行為,則建議每3至6個月篩檢1次。

    宜蘭縣內提供匿名篩檢之醫事機構有天主教靈醫會醫療財團法人羅東聖母醫院及礁溪杏和醫院,提供快速愛滋篩檢及諮詢服務。此外,宜蘭縣內12鄉鎮衛生所及衛生局亦有提供篩檢諮詢服務,歡迎民眾善加利用。若有相關問題歡迎撥打衛生局諮詢專線03-9356519。

愛滋非絕症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