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綠色魔鬼的真心告白~檳榔子的危害

    台灣目前每年約有7,000人得到口腔癌,且有3,000多人因口腔癌而死亡,是男性發生和死亡人數增加最快的癌症,這些罹患口腔癌的民眾中,每10個口腔癌就有9個嚼檳榔。依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統計資料,本縣105年男性十大癌症發生率排名,口腔癌高居第3位。

    有嚼食檳榔習慣的民眾,常會覺得只要不加紅灰或白灰,就不會得到癌症,經證實「檳榔子本身就是致癌物,就算不加任何添加物也會致癌」。有嚼食檳榔習慣的民眾,比一般沒有嚼食檳榔的民眾,將來罹患口腔癌的機率高達28倍;如果同時有抽菸、喝酒與嚼檳榔這三種習慣,比一般沒有這些習慣的民眾,將來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更高達123倍。

    口腔癌的治療不僅痛苦,也會影響吞嚥及咀嚼功能,除了造成自身及家人身心負擔外,同時也會因治療疾病而必須停止工作,減少家庭收入,且手術治療後也會因外觀上的改變,需要一段時間心理建設。因此奉勸有嚼食檳榔習慣的民眾,除了儘快戒除檳榔外,務必定期進行口腔黏膜檢查。

    目前政府補助30歲以上有抽菸或曾嚼過檳榔之民眾,及18歲以上曾嚼過檳榔之原住民,每2年1次免費口腔黏膜檢查。只要攜帶健保卡就能到各鄉鎮市衛生所、牙科及耳鼻喉科或其他核可之醫療院所接受檢查,本縣提供之醫療院所名單連結:https://www.ilshb.gov.tw/index.php?catid=33,或洽詢本縣各地衛生所。

檳榔子的危害

    資料來源引用至: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癌症防治組/文字、圖片(http://health99.hpa.gov.tw/educZone/edu_detail.aspx?CatId=11914) 本篩檢經費來自菸品健康福利捐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