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宜蘭縣開創社區一站式免費失智症篩檢服務

    近年來我國人口老化快速,失智人口明顯增加,已經成為全國性問題。為因應來勢洶洶的失智海嘯,縣長林姿妙指示著手多項計畫,在首創「健康磐石大聯盟計畫」、賡續打造高齡友善社區的同時,宜蘭縣政府衛生局獲得國際扶輪社的經費贊助,並聯合陽大醫院、博愛醫院、聖母醫院、仁愛醫院、臺北榮民總醫院員山分院及蘇澳分院等六家醫院,推出「社區式認知症極早期篩檢診斷服務」計畫,下鄉提供社區一站式快速診斷流程服務。

    10月30日結合宜蘭仁愛醫院在員山鄉衛生所提供員山鄉社區不便就醫民眾一站式失智診斷評估服務,以準確而迅速地進行專業且正確的診斷,達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目的。為了避免失智症家庭孤立無援、陷落照顧黑洞,篩檢診斷出失智患者後,將提供橫向資源連結,包括宜蘭縣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及長照2.0資源的服務,共同努力針對陪伴照顧家屬於失智症不同階段,協助提供其所需要之長期照顧與醫療照護服務之諮詢、協調、轉介與追蹤,以降低照顧者照護壓力,提升患者及家屬應有的生活品質。

    失智症大都在65歲之後發生,但也有少部分案例在65歲之前形成(早發性失智症),倘有失智症10大警訊(1.記憶衰退到影響日常生活、2.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3.說話表達出現問題、4.喪失對時間及地點的概念、5.判斷力變差及警覺性降低、6.抽象思考出現困難、7.東西擺放錯亂、8.行為與情緒改變、9.個性改變、10.喪失活動及開創力)的情形,請至在地衛生所進行免費失智症篩檢初步診斷檢查;經檢查結果若為異常則轉介至醫療院所進一步確診;本計畫針對出門不便的民眾,會結合縣內的醫療院所到社區進行一站式失智症診斷評估服務。

宜蘭縣開創社區一站式免費失智症篩檢服務

撰稿者: 宜蘭縣長期照護服務管理所 游秀儀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