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什麼是長照2.0 A、B、C據點?

    社區是長者熟悉的環境,也是最基本的生活範圍,長照2.0的推動,便是以社區和居家為基礎,以個案為導向的整合性照顧,而實際在社區中提供整合型照顧服務,便是長照的ABC據點。本縣於各鄉鎮市設立「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A)」-「複合型服務中心(B)」-「巷弄長照站(C)」的社區整體照顧模式,建構綿密的照顧資源網絡,提供民眾整合、彈性,且具近便性的照顧服務。

    本縣已布建29個A據點,171個B據點,100個C據點,社區ABC據點間之串聯與分工如下:

    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當有需要長照服務的長者或其家屬提出需求後,本縣長期照護服護管理所照顧管理專員就會針對個案做失能評估,並核定其失能等級。完成評估後,照管專員便會轉派由A據點的個案管理師擬定長者的照顧計畫,再媒合社區中的B據點與C據點提供實際的服務。身為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的A級據點,扮演著做好個案管理與協調媒合,計畫的擬定能關注在受照顧者與其照顧者的需求上,以及跨專業照顧團隊能提供「客製化」與「個人化」的套裝服務。

    B級複合型服務中心:當社區A級據點擬定照顧計畫後,便會派案至鄰里中的特約B級據點,所服務的對象是失智、失能的長照服務需求者。主要提供如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家庭托顧、居家護理、社區及居家復健、復能,甚至是家庭照顧者的喘息服務等。

    C級巷弄長照站:亦屬於社區中第一線的長照服務組織,C級據點所服務的對象,主要是健康、亞健康,或屬於失智、失能前期的長者,就近獲得特約社區提供社會參與、健康促進、共餐服務、預防及延緩失能等服務。

    透過長照2.0的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希望長者在平均壽命延長的狀態下,健康餘命也能延長,並縮減臥床的時間,社區整體照顧在方式上,能提供從支持家庭、居家、社區到機構式照顧的多元連續服務;便可以建立「自助、互助、共助」的連續性照顧服務體系,讓長照能真正成為社區長者生活的一部分。

    如有ABC據點的設立等相關問題,歡迎電洽1966長照專線。

長照服務需求者

撰稿者:長期照護服務管理所 侯亨庭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