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滿5歲幼童接種追加劑,可延續疫苗保護力

    接種疫苗是預防傳染病最有效的方式,若能完成常規疫苗後的追加劑施打,有助延長學童自身保護力,由於國際交流頻繁,傳染病經由境外移入與流行的危機日增,例如近年麻疹疫情,完成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MMR)混合疫苗追加劑後保護力達97%以上,可達到群體保護效果,另完成第2劑MMR疫苗接種,抗體產生後約有15年保護力。

    幼兒自出生至三歲前,接種的基礎疫苗共17劑;另為延續及提升嬰幼兒時期接種疫苗所產生的免疫力,滿五歲至入學前需再追加三劑疫苗,包括四合一疫苗(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不活化小兒麻痺)、日本腦炎疫苗及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這3劑疫苗可預防8種疾病,包括麻疹及每年5-10月流行的日本腦炎等;提醒家中有滿5歲的孩子家長,按時間讓孩子完成接種,今年要入學就讀的孩子若還沒完成3劑疫苗接種,也請儘速完成。滿五歲後追加的三劑疫苗因與學齡前基礎劑間隔時間較長,或手冊遺失容易被家長忽略。衛生局提醒家長注意幼童於「出生滿5歲至國小入學前」要接種的3劑疫苗是否皆完成接種,尚未完成者,請撥空帶家中寶貝及其健保卡與兒童健康手冊,就近前往衛生所或合約院所完成疫苗接種,讓孩子能在進入國小產生完整保護力後健康學習。

    提醒家長,完成3劑疫苗接種後請將兒童健康手冊內的「預防接種時程及紀錄表(黃卡)」永久保存,以備國小新生入學、出國留學及各項健康紀錄檢查須提供(若遺失,請家長洽鄰近衛生所申請補發)。若有相關疑問,可洽詢本局9357011防疫專線或戶籍所在地衛生所。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