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含酒精提神口服液是藥品不是飲料!

    市面上易被消費者當作提神的飲料可分成兩種,一種是不含酒精、或酒精濃度 在 0.05% 以下的機能性飲料,以咖啡因或綜合維他命為提神成分,如「蠻牛」、「康貝特」…等,因是屬於食品,可在一般的商店販售。但是,另一種則是含有 8%酒精濃度的口服液劑,如「維士比」與「保力達B」,內含當歸、人蔘、川芎…,因其含有的成分及含量歸屬「指示藥品」的管理範疇,並非一般的飲料,所以依法其販售地點應僅能在藥房或藥局。所謂「指示藥品」是需經醫師或藥事人員推薦,才能到藥局或藥房購買服用。因此若在雜貨店、檳榔攤販售「維士比」或「保力達B」就是違反藥事法的規定。

    依據衛生福利部所核准「保力達B」及「維士比」的功能,包括有補血、消除疲勞、潤膚、增進食慾、妊娠期及產後營養補給、增加乳汁分泌及維持肝臟功能,並且建議一天飲用三次,一次30到40cc。但大多數飲用者為男性,且許多人還拿來混米酒喝,與所建議用量有極大落差;但是實際上喝了並不能提神,而且過量飲用還會傷肝,尤其是喝了再工作非常容易出事,而發生意外造成傷害。

    宜蘭縣政府衛生局呼籲消費者,「保利達 B」與「維士比」係屬指示藥品,爲確保其品質及使用之安全,建議民眾應到藥局、藥房等合法地點購買。此外,由於「保利達 B」、「維士比」與中藥酒劑均含有 8%以上的酒精,因此服用後應避免開車及從事高危險性的作業,以避免發生意外。另由於過度服用會危害健康請大家依照產品的標示劑量來服用。消費者如有用藥安全問題,歡迎電洽食品藥物管理科,專線電話:03-9332779。

 

撰稿:食藥科 鄭展成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