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MMR)混合疫苗,提升自我保護力

    麻疹是高傳染性疾病,出疹前後4天均具傳染力,容易由頻繁之國際交流,如旅遊、探親、商務活動等管道進入國內,在不具免疫力的族群間快速傳播,目前接種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衛生局呼籲家中若有滿1歲尚未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MMR)混合疫苗第一劑之嬰幼兒,請儘速完成接種,未完成接種前,請避免攜往流行地區,以降低感染機會。少數中壯年人未曾感染過麻疹及部分青年族群,雖幼年曾接種疫苗,但抗體可能會隨年齡增長而衰減,如感染後,仍可傳播給家人及同儕等人員。

    人類是麻疹唯一之宿主及傳染窩,可經由空氣、飛沫傳播或是直接與病人的鼻腔或咽喉分泌物接觸而感染,潛伏期約7-18天平均14天(自暴露至紅疹出現),前驅期約3天,會出現發高燒、鼻炎、結膜炎、咳嗽、倦怠等症狀。出疹前1-2天口腔內頰側黏膜上出現柯氏斑,外觀如同鹽粒灑於紅肉上,柯氏斑在開始發疹後1天消失。一般是由臉部開始出現紅斑丘疹,由上而下蔓延到頸、上肢、軀幹和下肢,皮疹大多不癢,皮疹有逐漸融合的趨勢,再第三天依出現先後次序開始消退。消退後會留下棕色的色素沉著,維持一段時間,也可能出現脫皮現象。目前國內疫苗接種時程為出生滿12個月及滿5歲至入國小前各接種一劑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注射疫苗後可以使95%以上的人獲得長期的保護力,所有不曾得過麻疹或者不曾接種麻疹疫苗體內無麻疹抗體的人,都有可能感染麻疹的風險。嬰兒自母體得來的抗體只持續6-9個月左右(視母親之抗體效價高低而異抗體) ;經由自然感染麻疹的人有終身免疫力。

    由於疫苗接種後約需2週才能產生抗體,如規劃出國旅遊地點為麻疹流行地區之民眾,建議於出發前2至4週,至疾病管制署國際旅遊醫學整合性服務委辦醫院-聖母醫院家庭醫學科門診請醫師評估疫苗接種需求。返國後,若出現出疹、發燒等疑似症狀應戴口罩,立即主動通知衛生單位,由衛生單位安排就醫事宜;另請醫師提高警覺問診時特別注意病人之國外旅遊史、是否曾與疑似麻疹病例接觸、及有無完成麻疹相關疫苗接種等事項,發現任何疑似麻疹病例應馬上進行通報。若有相關疑問,可洽詢本局9357011防疫專線、各地衛生所或疾病管制署民眾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亦可至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http://www.cdc.gov.tw查詢。

撰稿者:疾病管制科 劉玉蓮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