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疫苗與傳染病防治

肝硬化與肝癌為國人主要死亡原因之一,且與B型肝炎慢性帶原者有密切關係。臺灣地區為B型肝炎高感染地區,成人之帶原率達百分之20,年幼時期的感染易演變成慢性帶原者,按時完成預防接種能有效預防B型肝炎的感染。

母嬰間的垂直感染,是臺灣地區B型肝炎盛行的重要原因,40-50%的帶原者是經由此途徑傳染。為阻絕垂直傳染,我國自75年7月起全面實施嬰幼兒B型肝炎疫苗接種計畫,除全面為幼兒常規接種B肝疫苗,同時提供母親為高傳染性B肝帶原(s抗原及e抗原陽性)之新生兒於出生24小時內儘速注射1劑HBIG。實施至今,為再提升阻絕B型肝炎垂直傳染成效,108年7月1日起,HBIG實施對象擴及108年7月1日(含)以後出生且母親為B肝表面抗原(s抗原)陽性之新生兒。

另外A型肝炎為經食物飲水傳染之急性傳染病,疾管署鑒於高風險地區之學幼童實施A型肝炎疫苗接種計畫成效良好,自107年1月起,提供106年1月1日(含)以後出生年滿12個月以上之幼兒常規接種,幼兒於出生滿12-15個月接種第1劑,間隔6個月以上接種第2劑,接種1劑A型肝炎疫苗後,約95%以上可產生保護抗體,完成2劑後提供20年以上的保護力。又自108年4月8日起至109年底,A肝疫苗實施對象擴及國小六年級(含)以下(95年9月2日以後出生)之低收及中低收入戶兒童接種,保護我們的小心肝。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疫苗與傳染病防治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