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境外移入屈公病個案 籲請民眾落實「巡、倒、清、刷」

  屈公病是由屈公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其傳播媒介及模式與登革熱類似。主要的傳染媒介是埃及及白線斑蚊,屈公病病發初期症狀與登革熱非常類似,主要的症狀是突然發燒、頭痛、疲倦、關節痛或關節炎、肌痛及下背痛,或出現皮疹。與登革熱症狀較不同的是,部分屈公病病患從發病開始即出現嚴重的關節痛,並可持續數周或數月,因痛得將身體彎起來,而得名屈公病。據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今年截至5月18日全國共計4例屈公病境外移入病例,台中市3例、宜蘭縣1例。歷年屈公病境外移入病例之感染地,以印尼、菲律賓為最多。 

  今年宜蘭縣內境外移入登革熱或屈公病案例都較往年同期高,請民眾如前往東南亞等流行地區,務必做好防蚊措施,返國入境時及返國後兩週內如出現不適症狀(發燒、頭痛、關節痛、肌痛、皮疹等疑似症狀)應主動通報衛生人員並儘速就醫,就醫時請告知旅遊史,以利醫師早期診斷、通報及治療。此外,梅雨季節各地多有降雨,提醒民眾防範病媒蚊孳生,大雨過後須加強戶內外環境整頓,落實「巡、倒、清、刷」清理居家周圍易積水的廢棄瓶罐、水缸、花盆或廢棄輪胎等孳生源。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瀏覽,也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宜蘭縣政府衛生局防疫專線9357011洽詢。

 

 電子報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圖片

撰稿者:疾管科/張美玲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