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黃金〞能買早『篩』到

      「感謝您這一句〝要不要順便做一下糞便潛血檢查……〞」一封來自礁溪鄉吳小姐給予衛生所的感謝信函「礁溪鄉衛生所護理師熱心的一句邀約,所以接受了糞便潛血檢查,結果就中獎了!因無任何不適與症狀,且忙於工作就不以為意,還好衛生所持續的電話關心並協助轉介至醫院做進一步檢查,及時發現第1期大腸癌,目前已完成手術治療,所幸不需化療,只需定期追蹤,再次感謝礁溪鄉衛生所……。」

      大腸癌跟其他慢性病一樣,最常見的症狀,就是『沒有症狀』,千萬別因誤信有症狀才有病。宜蘭縣各醫療院所、衛生所在去(107)年,共有2萬8千多人完成糞便潛血檢查,其中1,644人有潛血反應,有1,282接受大腸鏡檢查,發現瘜肉(癌前病變)有734人,表示每2個潛血反應就有1人有瘜肉,另發現大腸癌48人。有潛血反應還沒有進一步確診的民眾,請儘速完成大腸鏡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以免耽誤了治療黃金期,目前早期大腸癌治癒率已高達90%以上。

       依據國民健康署資料,大腸癌是國人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每年仍有超過1萬5千人罹患大腸癌、有5千多人死於大腸癌,宜蘭縣1年大腸癌的發生人數近300人,平均不到2天(30個小時)就有1人罹患大腸癌。大腸癌好發年齡在50歲以後,預防大腸癌,除了平常要多攝取高纖蔬菜水果與規律運動外,更重要的是定期做篩檢。 目前政府提供50-74歲民眾每2年1次大腸癌篩檢,採用(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此種檢查安全、簡單又準確、沒有侵入性,且不受飲食影響,民眾可多加利用。縣內除各大醫院、衛生所,還有46家診所也提供了篩檢服務,只需持健保卡前往即可領採便管在家採檢,十分簡易又方便。

 

糞便潛血檢查各醫事機構可上衛生局網站查詢或電話諮詢,諮詢專線:9352722。  

 

撰稿者:企劃科 林怡萱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