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為什麼雞蛋殼上有沙門氏菌?

      沙門氏菌分佈極廣且多樣,遍及自然界,如在冰、雪、土壤、昆蟲、水體、水產品、野生動物、家禽、家畜、食物、健康人中及其他處所都會存在,只因為它非常小,人的肉眼是看不見的,容易被忽略以為它不存在。

      為什麼會在蛋殼上發現沙門氏菌?雞蛋在雞的輸卵管中慢慢形成蛋殼,再從雞的泄殖腔被生出來,泄殖腔是生殖道、腸道、尿道的共用出口,因此雞蛋在生產時,可能會受到雞糞與細菌的污染,唯有在經過洗蛋過程可以有效減少蛋殼上的細菌。衛生福利部於107年7月發佈[生鮮蛋品洗選作業指引]為消費做好衛生把關。

      如果蛋殼上有沙門氏菌一定會造成食物中毒與讓人生病嗎?其實是不會的,消費者只要購買合格蛋品與適當保存,及在蛋烹煮過程中經過清洗與充分煮熟,就能去除蛋殼上沾有的細菌,並不會吃下沙門氏菌讓您生病的。還是要提醒消費者食品安全五要訣:1.保持食品清潔。2.生食熟食要分開。3.食物要完全煮熟(尤其是雞蛋與家禽肉類)。4.食物保存在安全的溫度。5.使用安全的飲用水與食品。

 

 

圖片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https://www.fda.gov.tw/TC/siteContent.aspx?sid=1893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食品藥物管理署

 

撰稿者:檢驗稽查科 羅美惠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