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勤洗手、戴口罩 健康好過年!

      春節連續假期即將到來,是親友團聚出遊享受歡樂氣氛的好時光,也是流感、腸病毒、腸胃炎等疾病傳播的好時機,特別呼籲民眾,歡樂聚會時,應確實使用肥皂洗手、注意飲食衛生,與他人共食應使用公筷母匙,如有呼吸道症狀應戴口罩,降低病毒侵襲及傳播的機會,健健康康過好年。

      歡樂的年節少不了團聚用餐,但目前為病毒性腸胃炎的好發季節,病毒性腸胃炎傳染力極強,主要透過糞口傳染,常見症狀為腹瀉、嘔吐,並可能伴隨頭痛、發燒、腹部痙攣、胃痛、噁心、肌肉酸痛等。有效的預防方法為如廁後、進食或準備食物前應落實勤洗手、做好個人衛生防護,烹製食物時應使用安全的食材來源、食品調理過程應符合衛生條件,食物澈底煮熟再食用(尤其是貝類等水產品),以減少腸道傳染病或發生群聚感染事件的風險。

      近期氣候雖轉冷,但腸病毒一年四季均有傳播風險,春節連假,民眾無論是旅遊、拜訪親友或參加各種活動聚會均應提高警覺,勤洗手是預防腸病毒最有效的方法,不論是家長或嬰幼兒均應做好個人衛生防護。

      另外,春節期間也是流感的高峰期,民眾南來北往出遊或團圓拜年人潮聚集且接觸頻繁,更容易造成流感疫情加重;目前社區流行病毒以A型為主,提醒民眾,應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如:正確勤洗手、有呼吸道症狀時戴口罩,儘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打噴嚏時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或用衣袖代替;與他人交談時,儘可能保持1公尺以上,以降低病毒傳播的機會。

      勤洗手、戴口罩、做好個人衛生防護,是預防傳染病的不二法門,做好自我保護,健康好過年。民眾如有疑問可撥打防疫諮詢專線9357011,或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

 

 撰稿者:疾病管制科 金淑萍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