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用藥安全多留心,春節健康足安心!

     農曆年將近,家家戶戶都習慣大掃除,但除了整理居家環境之外,家中的藥品櫃也應該趁機大掃除一番,以免不慎吃到過期藥物,影響健康。無論是口服或外用藥品,原包裝上均有製造日期、有效日期及批號標示,民眾若發現藥品已超過有效期限,或是出現以下情形,例如錠劑變得潮濕、粉碎、變色;藥水有沉澱、變色、變味情況;藥膏變硬、液化或變色等,就算藥品還沒超過有效期限,也不可繼續使用。

     廢棄藥品如何丟棄分為兩種:一種是一般家庭廢棄藥品,如沒吃完的感冒藥、自行前往藥局購買的藥物等無危害性的藥品,應把廢棄藥品從包裝紙中取出集中在夾鏈袋內,若有藥水也倒入夾鏈袋,記得把沖洗藥罐的汙水也倒入其中,如有使用過的茶葉、咖啡渣或擦手紙可一併放進夾鏈袋中,全部混和後,密封起來隨著家庭垃圾一起處理。第二種是基因毒性廢棄藥品,如抗腫瘤藥物等化學治療藥品,由於毒性較強,需拿回醫院,由醫院依照醫療廢棄物處理。如果您還是不知道應如何處理家中的廢棄藥物,可以找住家附近社區藥局的藥師幫忙,或將藥物帶回原就診醫療院所藥局,向專業藥師諮詢。

     在春節假期期間,許多服用「慢性病連續處方箋」藥物的民眾 ( 例如:糖尿病、 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精神病、癲癇……等等 ) 常忘記檢查自己的藥量夠不夠, 導致出遊時藥量不足。建議假期之前務必檢查藥量是否充足,並且提前至您就醫的醫療院所或健保特約藥局領藥,以免臨時發生無藥可用而延誤病情的窘境。春節期間正確用藥及健康飲食;歡喜過好年,用藥安全多留心,春節健康足安心。

 

撰稿者:食品藥物管理科 鄭展成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