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愛滋病防治──在家自我篩檢及預防性投藥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目前正在進行在家自我篩檢計畫,從107年12月1日起民眾可到宜蘭縣政府衛生局、FB小桃宜蘭的家,購買在家自我篩檢試劑(血液篩檢試劑),血液篩檢試劑的費用為200元。欲購買唾液篩檢試劑的民眾可上疾管署的網站查詢唾液篩檢試劑販賣機設置地點。另,疾管署預計12月中下旬提供網路購買唾液篩檢試劑的服務,網路購買唾液篩檢試劑的費用含運費為245元。篩檢完畢後,只要上網登錄結果及提供銀行/郵局帳戶,疾管署會在45日曆天內轉帳退還200元到購買者提供的帳戶。有任何疑問請洽03-9356519,或撥打24小時諮詢專線1922。篩檢試劑詳細使用說明請參考疾管署網站:http://hiva.cdc.gov.tw/oraltest/index.aspx

      此外,疾管署自107年9月17日至108年12月31日止進行PrEP計畫,若您是愛滋感染者之配偶或性伴侶,或30歲以下年輕族群,經檢驗愛滋為陰性,且醫師評估有高風險被感染,即可加入此計畫,加入PrEP計畫者將由疾管署全額補助藥費,但仍須自費負擔掛號費、診察費、檢驗費等。在宜蘭有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天主教靈醫會醫療財團法人羅東聖母醫院、醫療財團法人羅許基金會羅東博愛醫院可以取得預防性的藥物。

 

圖一、暴露愛滋病毒預防性投藥(PrEP)

部分內文及圖片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撰稿者:心理衛生及毒品防制科 蔡美英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