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何謂一氧化碳中毒

      隨著天氣轉涼,又進入了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危險期。在寒冷的冬天洗熱水澡,原本都是一件相當享受的事,但如果是在通風不良的室內使用熱水器,即有可能因燃燒不完全,產生一氧化碳而造成難以挽回的悲劇。

      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味、無臭、無刺激性的氣體,一氧化碳對血色素的親合力為氧氣的230-270倍,因此會與氧氣競爭,形成一氧化碳血色素(COHb),而造成體內組織的缺氧。由於腦部及心臟是我們體內需要大量氧氣供應的器官,中毒時便以這兩個重要器官功能失調的症狀為主。中毒症狀較輕者,可能會有頭暈、頭痛、噁心、嘔吐、全身無力等症狀;當中毒較嚴重時,則可見昏迷、抽搐、心律不整、心肌梗塞,乃至於死亡;另外有少部分病人在恢復意識後,經過一段時間,發生遲發性腦病變,而有智能減退、大小便失禁、步態不穩、行為退化等症狀出現。

      一氧化碳中毒相當可怕,但是最重要的是預防其發生,千萬不可將熱水器裝在室內,千萬不要讓原本無毒的煤氣因缺氧造成燃燒不完全而產生有毒的一氧化碳。

 

 

資料來源:內政部消防署網站

撰稿者:保健科 曹錦蘭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