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心事說出來,希望跟著來

      「心事哪無說出來」是一首流傳多年、廣為人知的歌,因寫實地描繪人們心裡苦悶壓抑的感受而深入人心,尤盛於社會中低階層。當我們無法發展適當的因應能力或累積過多的情緒壓力無法紓解時,可能發展出負面的情緒及扭曲的因應行為。「壓力」會引發焦慮、恐慌及憂鬱的情緒,及出現失眠、焦慮、情緒低落、不安、頭痛、注意力降低、胸悶等身心症狀,由近年來身心科門診人數不斷增加可略推ㄧ、二。一般人們生病如感冒,會透過休息及看醫生讓自己恢復身體健康狀態;當心理生病時,經由醫師、心理師或社工師等相關醫療人員協助,透過會談、藥物等方式恢復心理健康也相當重要。   

      心事我們通常會向信任的人說,若考量傾訴的後續影響或利害關係,不妨考慮運用社區機構及心理醫療專業資源管道,例如心理諮商機構、醫療院所的醫師,或非營利機構的心理師、社工師及受過心理相關訓練者如張老師、生命線等的專業人員。有時,透過電話取代面對面會談可以是方便而經濟的選擇。

       關愛自己的方法是覺察自己的心情和思緒,把心事說出來,ㄧ方面可以抒解情緒及壓力,還可以透過分享與陪伴,一起探索身邊資源及可能的解決之道。述說心事之餘,不妨也做些讓自己放鬆或開心的事,讓心情獲得紓緩並產生能量面對壓力或困擾。就像橡皮筋需要有張有放,才不致彈性疲乏。此外,不妨多接觸相關正向的人、書籍、講座等以自我激勵,並回復心理彈性與韌度。心事說出來,希望就會跟著來喔!   

圖案來源: Pixabay

 

撰稿者:心理衛生及毒品防制科 蔡雅蘭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