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泡麵含防腐劑?

      國人普遍有「泡麵含防腐劑,吃多了會變木乃伊」的觀念,然而泡麵一直以來被誤認為添加大量的防腐劑,以達到長期保存的效果,其實泡麵是不含防腐劑的,因依照食品添加物使用規定,泡麵不准添加防腐劑,業者多採蒸煮、油炸幫助麵條脫水,才能延長保存期限。

      泡麵的製程是先蒸煮再油炸,其中蒸煮及油炸都能達到殺菌的效果,而高溫油炸會使泡麵脫水,大幅減少泡麵麵體的水分含量,使殘存的或外來的微生物都無法繁殖,藉此降低腐敗劣變的情形發生。因此,只要控制水分、溫度、生菌數等會導致食物腐敗的因素,就能夠延長食品保存期限;而泡麵能夠保存長達半年的秘密,就在於徹底乾燥,使水分含量降至10%以下,並不是利用防腐劑。

      泡麵為了增加風味,多屬高油、高鹽的重口味,建議食用時可再加入青菜、雞蛋等食材,補充泡麵所缺乏的營養素,並且減少醬料、油包的用量,以減少身體的負擔。

泡麵含防腐劑 

 

圖片來源:食藥好文網-泡麵安心吃https://article-consumer.fda.gov.tw/subject.aspx?subjectid=1&id=1342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撰稿者:檢驗稽查科 何于欣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