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中藥知多少?如何正確買 聰明吃!

      台灣人偏愛使用中藥或是一些口耳相傳的中草藥偏方,但近日常見有關食品、藥品安全的新聞事件,有些即是民眾因為相信誇大不實的廣告或口耳相傳之俗方,有些造成延誤治療,像是媒體報導資深藝人脫線因聽信偏方服用草藥險造成腎衰竭,而有些則是吃了之後根本沒有所謂的療效或效果。

      為維護自身及家人用藥安全,生病應至醫療機構接受診治,勿聽信偏方或誇大不實廣告、服用來源不明的藥品或未有療效證據之草藥,以免延誤就醫、導致病情惡化。看病應找(中)醫師,使用中藥材也應向中藥販賣業者購買,才能保障用藥安全。另外,目前國內的中藥廠已全面實施GMP制度,臺灣的中藥製劑皆經政府嚴格審查把關,領有衞生福利部核發之藥品許可證,才可上市販售,所以市售合法中藥製劑,民眾可安心服用。請大家謹記「停、看、聽、選、用」原則,停-停止不當看病、購藥及用藥行為;看-看病請找中醫師診治;聽-聽專業醫師、藥師說明;選-選購安全、有效中藥;用-用中藥時應遵醫囑。

      購買中藥應至有藥師執業之藥局,中藥材則應向合法之中藥販賣業者購買。務必不買來路不明的中藥或中藥材,要遵守「不聽、不信、不買、不吃、不推薦」原則。

中藥知多少?如何正確買 聰明吃!

 

中藥知多少?如何正確買 聰明吃!

資料來源: 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網站

撰稿者:食品藥物管理科 王妙齡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