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認識產後護理機構

      產後護理機構與坐月子中心,有何差別呢? 一般民眾耳熟能詳的「坐月子中心」,只要商業登記,並不受衛生主管機關管轄,是不能提供護理人員服務的,僅能為產婦與嬰兒提供居住場所、膳食、衣物洗滌等服務。而產後護理機構是由護理人員所設,產後護理機構須由具醫事相關背景的人設立,經衛生局核准設立的為「產後護理機構」,名稱如:某某產後護理之家或財團法人某某產後護理之家;非由衛生局核准設立的,名稱如:「坐月子中心」。

      坐月子中心與產後護理機構的另一個差異在於,坐月子中心因為沒有法規上特別規定與限制,因此可能沒有防止感染或是檢查、照顧產婦及嬰兒的相關機制;婦女生產後仍有一些子宮惡露、乳房護理與新生兒臍帶護理等問題,比起坐月子中心僅能提供產婦一些吃、住的基本生活照顧,由護理人員所設的產後護理機構,因為設置必需遵守護理機構的設置標準,且都有簽轉介醫院配合,以確保孕婦和寶寶的救護措施,其實更能提供產婦較完善的照顧。

      民眾如果想了解產後護理機構是否為合法設立,可至衛生局的醫事管理專區網站,查詢是否列為經衛生局核准開業的產後護理機構。一般來說,產後護理機構若為經衛生局核准開業的,機構內會懸掛該縣市政府核發之開業執照,同時開業執照上一定會有機構代碼。而傳統的坐月子中心,不是由衛生局核准開業,所以無開業執照,但月子中心業者提供產婦及嬰兒生活照顧,向產婦或嬰兒家長收取膳食費或服務報酬,依現行營業稅法規定,應辦理稅籍登記,並有稅籍編號。若到現場沒看到執照,可以要求業者出示。若業者無法出示開業執照,媽咪就要更加注意了!

 

圖片來源:https://cdn.pixabay.com/photo/2016/04/14/08/40/newborn-1328454_960_720.jpg

 

撰稿者:醫政科 林美惠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