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愛是唯一,談母乳哺育

      每年的8月1日至8月7日為國際母乳哺育週,透過跨部門和不同世代的合作和協同致力,以提高純母乳和持續母乳哺育率,讓大家一起推動母乳哺育,台灣在30、40年以前大部分嬰兒都是以母乳哺餵,自國外進口奶粉增加以後,母乳哺餵就逐漸被配方奶餵哺取代,50年代台灣地區由於社經型態,婦女角色及母乳代用品尚未普及,母乳哺餵率高達94.5%,78年之後台灣地區由於經濟發展,社會環境變遷,就業婦女增加,產後1個月母乳哺餵率下降至26.6%,近年來,母乳哺育的觀念已逐漸讓民眾接受,根據調查,105年宜蘭縣產後6個月哺餵母乳的比率為43.9%(台灣地區44.8%),尚未達理想目標50%。

      母乳是寶寶最天然的食物,依國際實證顯示,母乳能降低寶寶腸胃道感染、呼吸道感染、及中耳炎的機會,也會減少兒童期糖尿病的機會;婦女藉由母乳哺育,能使產後子宮恢復較快,產後出血的機會較小,得到乳房癌、卵巢癌及骨質疏鬆的機率減少。2017年7月世界衛生組織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發表全球母乳哺育行動,提出母乳哺育是給所有孩子一生中最健康的開始,呼籲政府及相關組織共同推動母乳哺育,目標為儘早哺餵母乳,及嬰兒純母乳哺育6個月,其後添加適當的副食品,持續哺育母乳至2歲或2歲以上。

      為落實法定公共場所哺集乳室設施之完備,鼓勵法定外之企業職場共同營造優質的哺育環境,特辦理本縣優良哺(集)乳室競賽活動,本年度共輔導13處哺(集)乳室參賽,進入決賽家數計有8家,並由委員進行實地訪查評選出3家「特優獎」,分別為宜蘭縣立頭城國民中學、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羅東林區管理處、宜蘭縣政府。另,醫療財團法人羅許基金會羅東博愛醫院、財政部北區國稅局宜蘭分局、家福股份有限公司宜蘭分公司、梅花湖風景特定區、礁溪轉運站旅遊服務中心等5家分別榮獲「優等獎」,期望透過正面的鼓勵及公開表揚績優機構及職場,共同支持及協助母乳哺育理念的推廣。

 

孕產婦關懷專線「0800-870870」 國語諧音:抱緊您 抱緊您

      提供諮詢服務議題,包括:產前、產後親子健康;母乳哺育指導;孕前、孕期、產後營養與體重管理、身心調適…等議題之保健諮詢、傾聽、關懷及支持與必要的資源轉介服務,幫助新手爸媽及其家人早日順利上手。

 

孕產婦關懷網站「http://mammy.hpa.gov.tw/

      因應年輕媽媽的孕產照護需求,提供雲端孕產婦關懷平台,讓新世代孕媽咪有更方便的孕產知識學習、孕程產檢管理、媽媽健康記錄、就醫好幫手等雲端孕產管理工具,讓孕媽咪及家人,透過其中的媽媽日記與Facebook等社群網路的結合,自我管理、紀錄與分享孕媽咪生命中最美麗的點滴過程,及迎接新生兒的喜悅。同時亦有提供「雲端好孕守」APP、及孕產婦關懷粉絲團,歡迎多加運用。

 

 

資料來源: 國民健康署網站

撰稿者:保健科 曹錦蘭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