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新減糖運動go!

      近日來全台極端高溫,感受熱浪一波一波來襲,炎炎夏日、在上班繁忙之餘,來杯手搖飲料、現場調製冰品是民眾消暑方法之一!在生活週遭總見人手一杯手搖飲料,更因便利商店普及,隨手就可買到含糖飲料,人們總是無法克制不喝含糖飲料?!然而目前手搖杯飲料的含糖量標示僅規範額外加到液體中的糖,但卻不含配料上的糖~飲料中的加料物如:珍珠、芋圓、椰果、蒟蒻等,在製備過程中常會浸泡於糖液中,但此部分糖量卻未被計算至標示的含糖量中,因此若喝有配料的飲料時,則易低估整體的含糖量喔!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已公佈最新修訂完成的「國人營養基準修訂草案」,也首度在國民飲食指標中增列「糖分攝取上限」指出:外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如每人每天總攝取熱量若為2000大卡,糖分攝取量就不宜超過200大卡,每日糖食用克數最好能控制在50克以內,以免攝取過多熱量。舉例來說,市售700毫升含糖熱珍珠奶茶含糖量約60公克,喝一杯就等於吃下12顆方糖,而每顆方糖含5公克糖,每公克糖可產生4大卡熱量,所以不喝含糖飲料是最好的,若一定要喝的話,則需注意飲料中的糖量,以不超過每日糖類建議攝取量上限為主,切記購買飲料時宜選擇無糖或少糖,多以無糖茶水或白開水取代含糖飲料。

     多項實證研究指出,喝含糖飲料會造成肥胖、齲齒、代謝症候群及可能誘導多種慢性疾病發生,並加速身體老化,與癌症、認知能力降低亦有相關;另也會影響體內荷爾蒙作用,降低飽足感及進食後的愉悅感,使人吃進更多食物………

     在此時驕陽似火~酷熱當前,我們在戶外大流汗,在冷氣房裡水分也流失得快,提醒大家千萬記得多補充水分喔!水是生命之源,水的好處不勝枚舉…例如:維持體內液態平衡、控制卡路里、維持明亮的肌膚、順利減重、腸道通暢不便秘、預防疼痛的發生,建議一天要有1500CC的水量,專家建議每個人需要的水量為體重X30至X35,也就是說,如果體重是50KG,那要喝的水就是1500CC~1750CC之間,喝水好處多多,既能養顏美容又能身體健康,還可以省下很多飲料錢呢!請鄉親一起『不喝含糖飲 健康活力達雙贏』!!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及宜蘭縣政府衛生局保健科

撰稿者:保健科 黃惠卿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