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用鹽巴、醋、自來水洗菜,那種去除農藥的效果最好?

      吃蔬菜、水果時最怕吃到殘留的農藥,料理之前的清洗步驟十分重要,用正確的清洗方式處理蔬果,才能確保不會將農藥吃下肚!

      一般人都認為將蔬果浸泡在水裡或用鹽水浸泡農藥就自然會溶解出來,其實這樣的觀念是大錯特錯!蔬果若浸泡水裡超過半小時以上,會讓蔬果的營養成分快速流失,且水解出的農藥有限。用鹽巴水浸泡,雖然能夠清除蔬果上的菜蟲,鹽份的濃度過高,會讓農藥隨著水份滲透到蔬果中,大幅降低清潔力,讓蔬果上殘留更多農藥。用醋洗菜,不能去除所有農藥,只有具有胺基和鹼基結構的農藥,才能被醋溶出而去除,雖然加醋清洗確實能夠溶出小部分農藥,但並非所有農藥都能除去,另外用醋清洗後,蔬果會殘留醋的味道,反而影響蔬果的風味。因此,"醋"不是萬能的蔬果農藥清潔劑。

      以自來水清洗是最有效的去除農藥方式,蔬菜根部先以自來水沖洗,將根部摘除,以水沖洗2至3遍,再以流動的清水持續清洗約10分鐘;水果宜先切除果蒂,以水重複沖洗後,再去皮食用;至於花草茶類,建議將第1泡的茶水倒掉,均有助於去除殘留農藥。同時建議民眾在選購蔬菜水果時,最好選擇具有良好信譽之商家產品,或具CAS、產銷履歷、吉園圃等標章者,並且正確清洗、保存,以確保在餐桌上人人都能安心享用安全且無農藥殘留的蔬果。

 

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撰稿者:檢驗稽查科 黃月鳳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