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天然色素─薑黃

      2015年有一則網路傳言,指稱泰國的榴槤浸泡不明黃色液體,起初懷疑是農藥或染劑,許多民眾因而擔心是否又出現黑心食品;但經過食藥署鑑定後,檢驗出該黃色液體,其實是天然薑黃的主成分,包括去二甲氧薑黃素、去甲氧薑黃素及薑黃素。

      薑黃色素是食品准用的天然色素,依據2011年4月21日食藥署所公告之「天然食用色素衛生標準」規定,薑黃色素的來源必須是由薑黃之根莖取得,主要成分為薑黃素。薑黃廣泛應用於食品烹調或加工中,可作為天然著色劑,為食品增添色彩,常在醃蘿蔔、糖果、餅乾及其他休閒食品中見到。薑黃具具特殊香味,可作為香料,如印度、印尼及泰式料理的咖哩、薑黃飯等。此外,薑黃素具抗氧化能力,可作為天然抗氧化劑,可用於烘焙食品、醬料(黃芥末)、香腸等高油脂含量的食品中。

      中藥典籍中記載,薑黃具有破血行氣,通經止痛等功效。在民眾健康及養生觀念盛行下,市面上有薑黃粉、薑黃素膠囊等保健食品。只要平常不偏食,讓飲食多變化,攝取自然界的食材,也為健康的養身之道!

 

https://pixabay.com/ 資料來源: 食品藥物管理署

撰稿者:檢驗稽查科 陳純敏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