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暑假悠遊戲水趣 玩水別玩命

      隨著天氣日漸炎熱,從事水域活動的機會增多,但也很遺憾常發生溺水死亡事件,所以應選擇有救生員且良好救援設備的戲水場所。若四周有警告(黃色)或禁止(紅色)的告示牌,千萬別冒險玩水,更不要選擇地形、水深與水流不明的水域進行水上遊戲,再次呼籲並提醒家長與同學,切勿輕忽任何可能發生的危險,「夏日戲水多留意,平安返家最要緊」。兒童及青少年戲水需考量安全地點與自身體能狀況,家長的教導及陪伴也十分重要。為防範因戲水可能發生的危險,國民健康署提供了防溺六式,讓民眾可以戲水消暑兼護平安:
(一)選場所:確認戲水場所是否有救生員,以免發生意外時無人援救。
(二)看立牌:勿在設有「禁止戲水(游泳)」或「水深危險」等立牌區域從事水上活動。

(三)視天候:氣候狀況不佳,如雷雨或颱風天,勿在岸邊逗留並趕緊回家。

(四)要暖身:確認戲水區域周邊安全後,下水前務必做暖身操以避免抽筋,且應了解自身健康狀況,若身體不適或覺得水溫太低皆不宜下水。

(五)不嬉鬧:嚴禁在水中嬉鬧及惡作劇,且不從事跳水活動,以免發生危險。

(六)要冷靜:若不幸溺水,先保持冷靜,盡力讓頭部探出水面,戲水同伴大聲求救或撥打119,不可貿然下水,應使用周邊可供抓取的物體救助。

      戲水一定要到有合格救生員的泳池或水域,勿輕忽任何可能發生危險的環節。教育部也公布容易發生戲水意外水域,家長們要多多關切孩子戲水活動的安全性,避免到危險水域遊玩,才能快樂戲水平安過暑假。

 

 

99-107年容易發生溺水水域

場域

水域

新北市沙崙海域、墾丁高雄蚵仔寮漁港、高雄市二仁溪出海口域、竹圍漁港、臺東縣活水湖、金門縣后湖海灘、宜蘭南方澳海邊

溪河流

新北市烏來山區、新北市大豹溪、石門水庫、新北市三峽河、 台中市蝙蝠洞、臺中市草湖溪

溝圳

嘉南大圳 、桃園大圳

資料來源: 國民健康署網站

 

撰稿者:保健科 曹錦蘭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