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衛生局擴大辦理「端午節食品稽查專案」維護食安

      端午節將至,我們為保障民眾食用端午節應景食品安全,配合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擴大辦理「107年度端午食品稽查專案」,本專案執行內容包括粽子製造業源頭稽查、市售端午應景產品抽驗及網購端午食品稽查3項子專案。

      本專案自107年4月15日起至5月20日止,粽子製造業源頭共稽查7家,稽查結果5家符合規定,2家限期改善,複查後均符合規定。市售端午應景產品抽驗48件(包括禽畜肉8件、乾料22件、蛋黃9件、粽子4件、粽葉5件)。檢驗項目包括農藥殘留、食品添加物(如防腐劑、漂白劑、甜味劑、著色劑、硼酸及其鹽類)、一般食品衛生標準(大腸桿菌、大腸桿菌群)、動物用藥殘留(含乙型受體素類),檢驗結果其中1件蝦仁檢出甲醛,業已移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處辦;另粽葉送驗中。網購端午食品製造業及販售業各稽查1家,稽查結果符合規定。

      建議業者或民眾在製作鹼粽過程中,視需要添加0.2 %的三偏磷酸鈉(Sodium Trimetaphosphate),化學式: (NaPO3)3於煮液中,取代會危害人體健康之硼砂,製作更安全美味的鹼粽。「三偏磷酸鈉」為衛生福利部公告可取代硼砂的合法食品添加物,而且可以有效抑制粽身與粽葉黏著,改善粽子的組織之硬度,粘彈性及咀嚼囗感性,其效果甚至比添加硼砂更好。

      因應端午節將至,為維護縣民飲食健康安全,我們特別請購三偏磷酸鈉(普美能)及鹼粽專用鹼粉,分贈供有需要的民眾使用。另外呼籲民眾,粽子應景又美味,在採購及食用時則要注意以下事項,以兼顧美味與健康:

1.選購份量適中的粽子。市售的粽子大都有標示餡料內容及營養成分,選購符合個人需求的種類,吃得更健康。

2.糯米製品較不易消化,所以更應注意均衡攝取其他高纖蔬果食物。

3.注意內餡有蘿蔔乾、筍干、鹹蛋等高鈉食材的粽子,或參考營養標示選擇含鈉量較低的粽子。並減少沾甜辣醬,降低鈉攝取。

4.內餡可選擇瘦肉、乾魷魚、蒟蒻、豆乾等取代五花肉、鹹蛋黃;用水煮的方式煮熟粽子,另外搭配少油烹調的菜色,控制總油脂及飽和脂肪攝取。

 

 

撰稿者:食品藥物管理科 王肇馨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