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食品中的「二氧化硫」增加怎麼辦!

      日前因食藥署預告放寬醃漬蔬菜中二氧化硫含量標準,從現行0.03g/kg放寬至0.10g/kg,引起大家關心、質疑是否會對民眾飲食安全造成影響,食品中的二氧化硫來源,主要來自加工過程中所使用的漂白劑(亞硫酸鹽類),防止食物變褐色、防腐及防止蟲蛀,攝入過量的二氧化硫,則可能造成呼吸困難、嘔吐、腹瀉等症狀,特別是哮喘患者或過敏反應人士。

      看到這裡先別急著緊張,因為對我們人體而言,是有能力透過酵素將亞硫酸鹽代謝並由尿液排出體外,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與世界衛生組織FAO / WHO的規定,亞硫酸鹽可允許之每日容許攝取量為0.7 mg/kg(以SO2計),對於一個體重60公斤的成人而言,其每日容許攝取量為42 mg(以SO2計),在安全範圍內,民眾仍可安心食用。

      建議大家,避免購買顏色過白的食品、有刺激性氣味的商品,或者由於二氧化硫會溶於水中,消費者食用前可以先將醃漬蔬菜浸泡於溫或熱水中數秒,以減少食品中二氧化硫的殘留量。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撰稿者:檢驗稽查科 康弘典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