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安全飲酒不上癮

開心時小酌幾杯,不開心時大喝幾瓶,沒有辦法…下班之後無聊阿、煩阿,就把自己關在房間裡面喝阿…

是我控制酒,還是酒控制我?

       多數的人有自己紓解壓力的方式,飲酒紓壓也有自己的理由,飲酒可能是好奇、成長的象徵、和朋友一起飲酒能助興等;成癮的機轉可能來自於使用後感到愉悅或是減少用量時會帶來不舒服的感覺,像是冒汗、噁心、顫抖、焦慮、坐立不安,甚至出現幻覺及瞻妄等狀況,影響到個人的生活、工作狀況及人際關係;甚至需要更大量的飲酒才能獲得同樣的愉悅感。

   酒癮戒治可分別從藥物、心理、社會等不同層面同時進行,建議可以在精神科醫師的評估和協助下給予個案合適的藥物減緩減酒時的不舒服,或減低對酒精的渴求;一方面心理治療,主要是以認知治療配合行為治療,來改善其認知上的偏差,或是參與戒酒團體,由酗酒者彼此支持互相激勵感化,以增強戒酒的決心。

重要的是在這漫長的抗戰期間,家人與朋友的陪伴與支持能夠讓戒酒者遠離酒友與酒瓶,穩定的工作能適時讓酒癮者轉移自己的注意力,一步步感覺到自己對生活的掌控感。

   若懷疑自己或家人有酒癮問題者,可以至各醫療機構精神科或來電衛生局(03-9351087)諮詢酒癮戒治等相關問題,讓我們陪伴您度過生活中的逆境、對抗酒癮,擁抱幸福與希望! 

 

圖片來源:https://goo.gl/Y9e9cJ、https://goo.gl/JjQqed

 

撰稿者:心理衛生及毒品防制科 陳佩吟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